碳材料的拉曼光谱
其他题名从纳米管到金刚石
谭平恒
2007
出版者化学工业出版社
出版地北京
摘要碳元素具有形成各种结构的同素异型体的奇特性质,从维度上讲,既有三维材料(如金刚石、石墨和无定形碳等),也有一维材料(石墨晶须、炭纤维和碳纳米管)和零维材料(如富勒烯和碳纳米葱等),因此,关于炭材料物性的研究一直是物理和化学科学非常活跃的研究领域之一。由于碳纳米管具有巨大的理论研究价值和应用前景,碳纳米管也成为纳米材料研究的前沿和热点。拉曼光谱被视为研究碳纳米管及其相关材料的结构特征的重要手段之一。
学科领域半导体材料
目录第1章 石墨的拉曼光谱学  1.1 引言  1.2 对称性和选择规则  1.3 石墨的拉曼光谱  1.4 双共振拉曼散射  1.5 双共振位拉曼散射测量得到声子色散曲线  1.6 绪论  参考文献 第2章 非平面石墨的拉曼散射——弧形边,多面体晶体,晶须和石墨锥 第3章 拉曼光谱测定碳纳米管的物理性质 第4章 碳纳米管的共振拉曼光谱 第5章 单壁碳纳米管的表面增强拉曼散射 第6章 富勒烯和富勒烯/碳纳米管复合物的拉曼光谱 第7章 碳纳米管基复合材料拉曼光谱 第8章 共轭分子和材料的拉曼光谱:一维和二维限制效应 第9章 碳氢化合物的紫外拉曼光谱 第10章 无定形、纳米结构、类金刚石碳材料以及纳粹金刚石的拉曼光谱 第11章 石墨、金刚石及类金刚石碳、富勒烯和碳纳米管的低频拉曼光谱和布里渊光谱 第12章 金刚石和掺杂金刚石的拉曼光谱
ISBN9787502599287
语种中文
文献类型专著
条目标识符http://ir.semi.ac.cn/handle/172111/6265
专题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2009年前)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谭平恒. 碳材料的拉曼光谱[M]. 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7.
条目包含的文件
文件名称/大小 文献类型 版本类型 开放类型 使用许可
7200871922024829.jpg(16KB) 限制开放使用许可缩略图
请求全文
个性服务
推荐该条目
保存到收藏夹
查看访问统计
导出为Endnote文件
谷歌学术
谷歌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谭平恒]的文章
百度学术
百度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谭平恒]的文章
必应学术
必应学术中相似的文章
[谭平恒]的文章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