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晶/微晶过渡区域硅薄膜的微区喇曼散射研究

Abstract: 通过改变氢气对硅烷气体的稀释程度,并保持其他的沉积参量不变,用等离子体增强化学气相沉积(PECVD)方法成功地制备出非晶/微晶相变过渡区域的硅薄膜样品。测量了样品的室温光电导和暗电导,样品的光电性能优越,在50 mW·cm~(-2)的白光照射下,光电导和暗电导的比值达到10~6。在室温下用微区喇曼谱研究了薄膜的微结构特性,用高斯函数对喇曼谱进行了拟合分析。结果表明,在我们的样品制备条件下,当H_2和SiH_4的流量比R较小时,样品表现出典型的非晶硅薄膜 的结构特性;随流量比R的增大,薄膜表现出两相结构,其中的微晶成分随氢稀释比的增大逐渐增多;用量子尺寸效应估算了两个高氢稀释样品(R > 50)中微晶粒子的平均尺寸大小为2.4 nm左右;样品的中程有序度随氢稀释程度的增加而增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