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锁定掺铒光纤环形腔激光器及波长调谐技术

Abstract: 研究了掺铒光纤环形腔激光器(EDFRL)的注入锁定现象,提出了一种实现可调谐的单纵模EDFRL波长及功率稳定的新方法,即利用注入锁定技术向法布里.珀罗可调滤波器结合复合腔结构的EDFRL腔内注入低功率的连续光,使某一纵模在注入连续光的基础上起振.这个纵模在对增益介质的竞争中可以稳定地占据优势,从而与注入信号发生锁定,实现激光器输出光谱的稳定.实验得到激光器在1527.4~1561.9nm范围内波长可调,输出功率〉0.6dBm,信噪(SNR)〉43dB;输出光波长与功率抖动分别〈0.01nm和≤0.02dB,且线宽约为1.4kHz。

Subject Area光电子学